Quan小白

没有什么能够阻挡,我对自由的向往

© Quan小白

Powered by LOFTER





早上没吃饭...

周太靓汤:

【腊肉】遇上【黄鱼鲞】  (做法点击进入)

说起“”(xiang)这个字,原本是指干鱼或腊鱼,后来则泛指切片或切丁的腌腊食品,比如笋鲞、茄鲞、牛肉鲞等。

既然说起【茄鲞】,大家是否可以想到有一出场景,刘姥姥进大观园老太君设宴招待,席间上了一道“茄鲞”,刘姥姥不信用茄子做成,于是凤姐就讲起茄鲞的做法:“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削了,只要净肉,切成碎丁,用鸡油炸,再用鸡脯肉和香菇、新笋、蘑菇、五香豆腐干、各色干果都切成丁,用鸡汤煨干,将香油一收,外加糟油一拌,封在瓷坛子里封严实,要吃的时候拿出来,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。”引得刘姥姥连连咋舌,说:“倒得要好几十只鸡来配它!庄户人家哪里吃得起?”

可见在古代,这“鲞”并非普通人家可以随便享用,带有豪门极致奢华之风,不过,作为幸运的现代人,虽然这“鲞”价格不算太亲民,但节日或宴席上,也算是一道普通菜式,并且极具地方特色。

“鲞”大概又可以算是江浙人最喜爱的一道菜,节日宴席,肯定少不了一道“清蒸鳗鲞”作为冷盘开场,也是周太的至爱之一。

今天的主角除了“黄鱼鲞”,还有“湖南腊肉”,大家应该吃过“清蒸黄鱼鲞”、“毛豆炒黄鱼鲞”、“黄鱼鲞红烧肉”、“咸肉蒸黄鱼鲞”,但这道【腊肉遇上黄鱼鲞】,又是何种滋味呢?  周太的混搭模式一旦启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。


发表于2014-02-18. 转载于 Ma cabine. 87热度.